close


跟朋友聊天才知道,原來他們懷孕初期目前是一個月做一次產檢的,那我為什麼可以二個禮拜做一次,我也不知道,

我知道健保有補助懷孕10次產檢不收費,但是仁愛是連掛號費也不收,現在才覺得仁愛好

不過,好像跟醫師也有關係捏,我的醫師說給他看診、檢查、生產都不另收費,就連下個禮拜的透明頸帶檢查也不用自費,

哪來這麼好康的啊,這個李瑞祺醫師真是佛心來著。

一個月產檢一次對媽媽來說,實在是等太久了,二個禮拜一次我覺的比較剛好,就算提前把10次免費產檢用光也沒差,

多幾次機會可以看到小孩,我想是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吧。

這陣子一直擔心小孩子長不大,因為不管是上網去找資料,還是看其他的媽媽才幾週,小孩子的公分數每個都比我的大,

問了李醫師之後,李醫師說:我的週數配上小孩的公分數是在標準之內的…

聽他說完之後,放心多了,好孩子,你媽我隨便吃原來你也可以隨便長大。


這二週的身體變化沒有很大,就感覺肚子有變大(廢話),不過不是像懷孕的肚子,而是像胖子的肚子

一樣沒有孕吐,只有噁心反胃,肉一樣吃不多,一樣是光用想的就覺得噁心,菜也吃不多,因為有的菜味也讓我沒辦法接受,

吃最多的還是水果,還有一些打嗝後不會有味道的東西,只要這樣東西打嗝後有味道,它下次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了,

說真的,我能吃的東西真的不多,加上這二個禮拜便袐嚴重,餓的時間又更少了,不過因為絕對不能餓到,

所以身上都會帶一些餅乾以備不時之需,因為這次產檢已經便袐好幾天了,懷孕到目前為止體重增加3公斤,已經60啦~

我沒辦法接受這個數字啊,至少不是現在,便秘一定有關係,加上我一直覺得醫院的磅秤量起來比家裡的重,

李醫師還強調說醫院的是有矯正過的啦,一定準!!家裡的都是騙人的,真的很討厭。


嗅覺部分,每天上班最痛苦的時間就是中午吃飯時間,因為現在對味道真的很敏感,一點點不對的味道都會讓我想死,

在家裡還可以聞到廁所水管的味道,以前每天晚上隔壁家煮飯的味道我都覺得好香,現在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啊~

香水味、髮妝用品的香味、沐浴乳的香味…反正只要是超香的味道,現在對我來說都像狗屎一樣的臭…

雖說現在味道對我來說是顛倒的,但是我聞到大便味並不會覺得它變香嘿,

某次上廁所,我差點沒被我的屎味薰吐…想奪門而出又沒辦法…

又說到沐浴乳,我們家現在可說變成沐浴乳展示會了,在買的當下一定會一而再,再而三的確定味道是我能接受的,

可是回到家碰到熱水之後,整個味道又變了,現在家裡只用過一、二次的沐浴乳排排站在我姐的房間,打算賣給她…

反正現在就香的變臭的,臭的又變更臭,就醬。


以前懷孕前就時不時的會頭痛一下,那時候覺得頭痛是一種折磨,現在懷孕了之後,才知道,沒懷孕的頭痛都是小case啦,

孕期中的頭痛才會想讓你去撞牆咧。

這二個禮拜幾乎每天都會頭痛,有時一大早九點就給你開始痛,有時下午三點開始痛,不管什麼時候開始痛,

對上班的孕婦來說,都是一種天殺的折磨,頭一痛起來什麼事都沒辦法做,加上我還得花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開車回家,

那段路對我來說可說是天堂路啊,原以為是因為沒睡飽的關係才會頭痛的,試了一次,拼命睡到飽起來頭還是痛啊,

完全沒有減輕的跡象,有時想以睡覺來逃避頭痛,睡得著還好,睡不著那又是另一種折磨了。

TC上網去找了一下孕期頭痛的原因,也順便看了一下舒緩頭痛不適的方法,每一個方法對我來說都是無用論,

因為這個頭一痛起來,你什麼事都不想做,也不會想動,覺得只要一動頭就會更痛,更暈,更想死…

不過我發現,我只要回來家裡,或不要工作的那天,身體上的不適就會比較好一點,

至少不用擔心頭痛沒地方可以哀嚎的滾來滾去…




懷孕初期的頭痛原因

一般來說,最常見的頭痛是由於精神緊張所造成,至於懷孕期間發生的頭痛,懷孕初期頭痛情況常見原因如下:

 1.荷爾蒙變化:懷孕時
雌激素增加會影響腦內的血清素濃度下降,引起頭部血管疼痛和痙攣。懷孕九週後荷爾蒙較穩定,頭痛會慢慢消失。
 
2.疲倦:懷孕時全身新陳代謝速度加快10~25%,心臟輸出更多血液到全身,所以懷孕前12週,孕婦必須充分休息和睡眠,不然容易引起頭痛。
 
3.緊張和壓力:此為一般最常見的頭痛,它主要是因為精神緊張及顱周肌肉張力增高。若是孕媽咪們長期處於焦慮、緊張的狀態下,太陽穴附近或者整個頭部就容易出現鑽痛、敲打式疼痛,臨床的治療上,醫生會建議適當的休息放鬆,頭痛的症狀就會減輕許多。
 
5
. 孕吐脫水:懷孕初期的嘔吐,也會使孕婦的飲食營養不均衡,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、代謝不良,則讓孕媽咪睡眠品質不好,進而引發頭痛。

等到了懷孕3個月左右,這些孕吐症狀減少、睡眠問題也改善了,對懷孕這件事適應了,將生活作息
調整到正常狀態,頭痛問題也會跟著緩解;
到了中期,頭痛的情況很少;然而到了後期又開始出現頭痛,則需謹慎評估是否有妊娠高血壓,因妊娠高血壓
其中一項症狀則是頭痛,
懷孕後期有必要進一步了解是否為妊娠高血壓,因為血壓突然升高時,會出現劇烈的持續性頭痛。若非此病症造成,多半則是針對行為治療,
也就是找出其外在誘發因素,個別改善;另外,可以藉由止痛藥舒緩不適症狀,值得一提的是,一般到了後期,頭痛藥物
的使用是相對安全的。 


頭痛用藥不可怕

一般來說,孕媽咪的工作狀況和家庭因素都可能引發頭痛,需要吃藥治療時,孕媽咪也不必過度憂慮吃藥是否會影響胎兒的成長,
例如B、C級的治療頭痛藥物,其實使用上是安全的,孕期在藥物的使用上並無絕對之禁忌,但前提必須是在醫師的囑咐下使用。

 

八招舒緩頭痛不適

針對頭痛的舒緩,提出以下建議:
 
1.頭部紓緩運動:待在寧靜的舒適環境中,喝杯溫開水,慢慢地鬆弛神經,利用深呼吸閉目休息,並且輕揉兩邊太陽穴按摩頭部;轉動頭部,讓頸部放鬆,接著慢慢按摩頭顱,然後聳聳肩膀。
 
2.適當按摩:按摩頸部也有助暫時減輕疼痛,從頭頸之間的肌肉開始按壓,經由肩膀,然後再到頭部,必須注意按摩的力道和方式,以避免可能造成子宮收縮

3.飲食定時定量:低血糖會引起頭疼,因此需注意飲食的定時定量;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,以及一些可能會引起頭痛的食物(如:紅酒、紅肉或肉乾、濃起司等)。
 
4.補充水分:每天喝6到8杯水,能有效防止頭痛。

5.適量運動與放鬆:走路、游泳或者騎自行車可以增加血液循環、增加能量、減輕疲勞和預防頭痛,孕媽咪也可以嘗試瑜伽或者冥想等感官性的活動。
 
6.熱敷舒緩:可以熱敷脖子後面或肩膀上,促進血液循環。

7.洗個熱水澡:可以試著泡個15到20分鐘的澡,搭配輕柔的音樂,以舒緩壓力、放鬆心。
 
8.充足的睡眠:一般來說,疲勞或睡眠不足容易引發頭痛,補充睡眠甚至養成早睡的習慣,亦有助於舒緩頭痛不適。


以上擷自懷孕‧維基百科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